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

每週看戲俱樂部:《雙》看排側記

原文網址: http://www.mjkc.tw/2010/12/blog-post.html


文:

這篇本來應該是「演前預報」。但因為一些陰錯陽差,看排沒成,倒是和編導聊了「雙」。沒看到排,也就無法提供具體的資訊供觀眾參考。但在聊天的過程中,我想到每週預報記者其實還有一個功能(或許這功能是我自己加 上去的):也就是,如果劇組在排練的過程,需要聽聽「看的人」的意見,那麼,我很願意說說自己的感覺。

一個純愛故事?

品程說這是一個純愛故事。用「純愛」這個詞而不是「愛情」,這當中似乎透露了一些訊息:純愛可能是愛情,但愛情不一定是純愛。

我問品程,他認為純愛是什麼?他給了我一個畫面:「有個人站在他所愛的人的背後,默默的為他做事;他期待著有天他心愛的人,回頭看他的一天。」

我直覺的回問:「如果他心愛的人不回頭呢?」我其實不太明白:為什麼純愛就是等待,就是苦?

《雙》中有兩段愛情關係。兩段愛情關係,聽起來除了等待和苦,還是一個「沒有結果的愛情」。這樣想來,羅密歐與朱麗葉是純愛,梁山泊與祝英台也是純愛,日本電影《情書》是純愛,這些故事中的男女主角都沒有所謂的「結果」。

所以純愛是……愛情在愛情的終點未來臨之前,先被某個非愛情的外在因素給終結掉了?小至搬家、音訊全無,大至疾病、死亡,因為這些愛情無法得以延續(無論雙戀或單戀),他們的愛情在還未接受到真正的考驗之前就結束了。純愛只是這樣嗎?

假如純愛只是這樣,那麼17歲 的我可能還會掉眼淚,現在的我只會覺得虛。但我剛剛提到的純愛經典,那之所以感動人們的,一定不只是「等待」、「苦」、「沒有結果」,一定不只是「淒 美」。到底是「什麼」令人感動?到底是「什麼」讓一個故事被稱為「純愛」?我認為這是一個想做純愛故事的編導,得去細細感受與思量的事情。

《雙》會是一個怎麼樣的純愛故事,就看編導怎麼理解純愛了。(因為標籤沒有「看排側記」,所以還是先歸在「演前預報」了。)

Be劇團:http://betheatre.blogspot.com/
Be臉書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Be-ju-tuan/209224591814


演出地點│學校咖啡館 Ecole Cafe' (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一巷6號)
演出時間│12/2 12/3 12/4 12/5 19:30
演出票價│350元 (學生、兩廳院之友9折 雙人套票8折)
售票方式│兩廳院售票 http://www.artsticket.com.tw/
洽詢專線│0910059572 or bebetheatre@gmail.com 李小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★新戲快報★

「為什麼我們都付出那麼多了,愛還是如此不堪...?」
想保護的是對方,還是那個怕受傷的自己?

12/26-28關渡山行巷弄劇場
Be劇團房間小戲VI《聲聲慢》 讓愛沒有遺憾

購票去 http://ppt.cc/YNHp


Be信箱:bebetheatre@gmail.com
Be統編:25603008
代表號:0932-736-453陳小姐 0910-001-555
李小姐

Be劇團相簿開張囉!!

快進來看看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