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

《房間碎碎念》燈控心得

軒軒

碎碎念的主角阿馨,有三個他,而我之於這齣戲,也有三個,燈控的我、組員的我以及身為一個觀眾的我。我不曉得別人如何,但是看這齣戲,即使因為滑稽的情節發笑,最後我依舊是感到悲傷的。

追求夢想的人,絕對是不缺的,這世界,然而我不知道,隨便選個科系或工作去讀、去做,到底是輕鬆還是絕望?這一個層級的我,並不有什麼特別遭遇如家境困頓,或著聰明過人,我就是個笨蛋,一個生長在正常環境下的人,不會有卓越的見解,也不會有另類的想法,就是那樣普通,又渺小。

缺的是什麼?是有勇氣追求夢想的人。看到阿馨的懦弱,我的懦弱,面對困難總是想逃避!終於隨波逐流,當然是比較輕鬆。

被退學了,東吳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的我,原本重新開始的新學期走了,Be劇團與我的定位,也開始模糊,幾日開始被找去做燈控工作,一切其實都將隨著兵單的來臨而喊卡的事,在此之前,必須做個了斷,可是我是那樣的害怕與惶恐啊!原來與M大哥說好的,在他此刻無法分身之際,替他做個小行政,但這個事情,在大哥身上雖言小,可之於我們,卻不能自持。

我說:「很多時候,我都覺得自己像隻藍白色的蛞蝓,在地上蠕動,只能在碰過的地方留下黏黏稠稠的液體,做起事來,又慢,又帶給許多人黏黏稠稠的東西。我雖然很辛苦的在奔馳,但在人類眼裡,就是那個速度。」

當然!我不像劇裡的蕭阿馨,會半夜在家裡碎碎念,可是看看我寫的網誌,自國中以來也少說凡百篇了吧!有時候我著實覺得,要不是這樣寫下來,沒能有人傾訴的人如我,要怎麼活下去?當真會像阿馨那樣,被另一個我取代,直到現在吧。

J兄與我同是夥伴,可自從我與其同事此劇後才懂,時勢可以造就英雄,但這英雄二字卻是斷看他有沒有活下來。一個不適合的責任,掛在一個不適合的人身上,或許粘土要放進模子裡之前,也該先捏個適切的形狀才好放吧?否則不是削足試履,也不是這樣考驗一個人的熱情吧?但誰在這世上,不曾遇過現實的殘酷呢?這不是夢啊。

我夢到,有人對我問:「這裡為什麼要關燈?」而我好害怕,好丟臉,我不是故意的......我不是故意的......我也想做好......剛剛在抄筆記.......可是我太緊張了......我......我......。


「你為什麼要關燈------!」第二次怒吼隨之震耳欲聾而來。

「對不起......我做錯了。」我囁嚅的認錯,可卻是那樣的傷心。

我知道這就是劇場,這就是工作,這就是長大與現實,下一次換我要走上J兄的路子上,他活得下來,我可以嗎?沒自信啊。

但阿馨有勇氣告白,我就害怕被羞辱嗎?對!我真的很害怕。被人拋棄過的阿馨,患上愛情恐懼症,從此對愛情沒自信,雖然說不可因噎廢食,但你不得不承認,那根魚刺,不只卡在你喉嚨裡,更是死插在了心上,不是幾瓶醋可以消融的呀。

演出第一天,大夥兒都到了極限了,原來的好狀況都變了調,音效放砲,燈光亂開,求好心切的人做導演,但誰不疲憊?誰不躁呢?音效一口氣下不去,排練便中止了,場面已經是冰點局面。

她只說了一句:「做劇場真的需要很大的熱情。」

終於演出開始了,所幸一切都能順利,至少沒有突發情形,明天7/30號1500 2000都各有一場,後天31號1500且有一場共計三場,大夥繼續加油吧!

我唯一擔心的,現在,阿馨唱了:「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,想飛卻飛也飛不高。」正在控燈的我,會因為流淚而又忘了該勇敢了。



2011/7/30深夜於家中

2 則留言:

  1. hi~我是一個對劇場很有熱忱的大學學生
    目前是建築設計系大一升大二
    7/30晚上8點有去ARC看你們的演出
    是第一次看到這種形式的舞台劇
    和國家戲劇院的比較就是場地
    但我非常感動的是
    我看到一群人能為了劇場
    勇敢的參與演出.幕後
    在台上的演員的熱忱和努力
    十分觸動我的心
    相信一直保持著熱情
    將來一定有機會上更大的舞台
    聽到更多觀眾的掌聲
    加油劇場藝術人!!!!!!!!!
    因為我以後也想要走舞台劇,
    所以看了你們的戲我非常感動!
    :)追求夢想的路真的很累
    加油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有空來參加我們劇團的活動~~~

    回覆刪除

★新戲快報★

「為什麼我們都付出那麼多了,愛還是如此不堪...?」
想保護的是對方,還是那個怕受傷的自己?

12/26-28關渡山行巷弄劇場
Be劇團房間小戲VI《聲聲慢》 讓愛沒有遺憾

購票去 http://ppt.cc/YNHp


Be信箱:bebetheatre@gmail.com
Be統編:25603008
代表號:0932-736-453陳小姐 0910-001-555
李小姐

Be劇團相簿開張囉!!

快進來看看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